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一口濁水米麵包

年前,料理最前線烤了許多麵包分送給曾經幫助過士林王家與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的夥伴們,當然也分送給影響料理最前線的朋友們和捐款者。
星星勇氣麵包
溪州–緊鄰濁水溪的肥沃土地,這裡是台灣的糧倉,育著番茄、芭樂、小黃瓜與稻米等農產,但在十年前六輕奪走了這裡的水源,灌溉作物的水源變成供四停六,而去年中科四期也打算奪取這裡的灌溉用水,當時辛苦的農民還得從百忙之中抽空擋怪手、守帳篷,保護珍貴的水源。

一部分的麵包就送往當時搭棚抗爭的自救會會長家,會長收到麵包還特地與她們合照!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寶元叔與秋美嬸
圖片來源:守護水圳粉絲頁
全國青年活化科學園區聯盟寄過來的稻米(高雄192號)

全國青年活化科學園區聯盟的農青林明樺收到麵包後,還特地回贈了四包珍貴的白米給料理最前線!

林明樺從藝術設計相關科系畢業,但卻沒有投入業界,因為在學時參與了反中科以及反國光石化運動,運動過程中受到許多影響,最後讓她決定離開都市回到自己的家鄉工作,問她為什麼會從平面設計跑去種田?她說:『做設計必須服務客戶,而工作內容通常是把醜陋的事情包裝的漂漂亮亮的,這和我過去參與運動所堅持的並不一樣,所以我就試著回鄉找工作,在溪州工作時總覺得還是跟土地和農民們有點距離,所以想嘗試耕作‥‥‥。』

『真的試了,妳才會知道這一切並不簡單!不使用農藥與機具非常困難,要撼動整個結構問題更是困難,不過當自己真的參與其中才會開始注意到過去不曾注意的問題,例如妳每餐到底吃下肚子的是什麼?』

『溪州流行種稻米,所以沒有人有傳統人力機具可以借我們』
正當料理最前線苦思該如何運用這些濁水米的時候,我們接了一批麵包訂購單,索性用這批珍貴的試耕米烤了一批『一口濁水米麵包』,並且附上了精美的插圖與故事,麵包的每一口都是來自許多人的努力︰捐款的、捐柴的、種米的、揉麵團的‥‥‥。

萌面KIKI說:『用錢買到一個麵包很容易,但透過自己做麵包,我們可以檢視小麥與黃豆糧食自給率,手揉麵團,觸摸得到食物的溫度。用炭火烘培,使麵包膨脹壯大起來。事情變得麻煩了,但是卻能更清楚放入口中的是什麼樣的食物。幾個禮拜前,我們寄了麵包到南彰化,那裡是台灣農業的黃金地帶,卻受中科四期開發的威脅。優良農地會被徵收,農業用水不足,近海養殖與全台糧食受汙染。後來,我們收到這群在濁水溪流域努力保護土地的人們,他們所種的稻米。我們將這些米揉進麵包裡,希望有機會吃到這個麵包的你,能夠再想一次,發展並不等於開發工業區這件事情。』


一口濁水米麵包包裝
若有餘力,希望能有更多人嚐到這款濁水米麵包
若有餘心,請試著背上一切所學,走一遭妳不曾踏過的鄉間小路,帶著知識離開城市,跋涉,然後實踐!


守護水圳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rrigation.ca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