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前線導覽] 竹南沙地上的紅寶石 - 崎頂格外莓莓果醬

還記得料理最前線去年冬至的格外食在、格外好吃,以及前線14號窯經典產品「前線豆漿土司」百搭款麵包嗎?除了我們透過在彎腰農夫市集以及與美濃溪州的交流,得到的許多不同珍貴食材,時節很快的來到春天,趁著週末天氣特好,最前線的成員們,透清早就搭著通勤電車,前進另一處早已烽火連天的最前線,打算「打工換糧」,尋找當季當令的格外農產,帶給大家新的味道。

沙地上的紅寶石

崎頂,是位於苗栗竹南的一個小鎮,跟鄰近的灣寶一樣,有著透氣性高的優質沙地。雖然不遠處就是海岸,但是土質酸鹼適中,所以居民幾乎都自日據時代開始,即於此耕作生活著。有趣的是,不同於灣寶著名的西瓜、地瓜,最前線今天造訪的,是一處位在沙地上、堅持不使用農藥的「無毒草莓園」。

成員們對於「無農藥」這麼對土地、生物溫柔的訴求都感到非常興奮,立馬向幸福草莓園園長謝大哥請求,讓我們這群笨手笨腳的小動物幫忙拔老葉、摘裂果,而摘下的裂果,就拿來做成格外莓莓果醬,搭配前線豆漿土司來吃。

慷慨好客的謝大哥立刻就答應了,並在工作前領著我們漫步這片「竹南最後一片綠地」。

因為,崎頂這片將近600多公頃的綠地,即將面臨徵收的命運,目的則"又是"要蓋科技園區...(隔壁的大埔不是早就徵收一大片了?揪竟,苗栗有多少科技園區要開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百年雨豆樹

謝大哥邊走,邊望著釘在屋前這棵樹齡超過百年的雨豆樹上的編號,憂心忡忡的說「他們只是來調查而已,到時候真的會移植嗎?可是移植之後一定會死掉... 我真的很捨不得...」接著,他望向小徑兩旁鬱鬱蒼蒼、卻每棵都被如此粗魯地釘上編號的木麻黃、破布子,苦笑著:「你們是因為土地議題過來關心,而這裡是我的家、我從小生長的地方,雖然不太會形容,但總覺得這種情感不太一樣。」


完全不施農藥 與蟲子和各種生物們分享土壤上的芬芳香甜
是謝大哥對土地豐富的情感連結

謝大哥說,有鑑於草莓都噴灑大量農藥,他想種出安全草莓,自己敢吃才敢拿給別人吃。也正因為如此,園區裡的訪客朋友(人、動物、昆蟲們)都得以安全開心的大快朵頤這片優質沙地上的香甜。這份對土地、對人、對土地上所有生物的溫柔,也著實讓料理最前線的成員們上了一課。

摘到一半忍不住偷吃的萌面Kiki
皮卡好秋還因為草莓太香太想吃,口水滴到田裡...
沒有農藥所以可以安心的停在這裡吃蚜蟲。
肚子要爆炸了吧,小瓢蟲。

田裡的腸蛇 跟草莓同色系喔

所以,面臨即將遭徵收的命運,雖然已成立了自救會,但是看天吃飯的農民們,每天都需要照顧田裡的作物,抗爭或者與地方政府的公文往來實在耗費時間,讓謝大哥相當擔憂。主張「承租戶應有優先於財團的土地承購權」,目的也是希望可以將這片農田繼續經營下去。而料理最前線的任務,就是將這個議題從崎頂帶出來,同時也把食材從前線帶出來,傳達土地對於人們珍貴的價值。

*********************************

廢話不多說,少女們一看到就興奮尖叫的崎頂格外莓莓果醬,登場!

http://icook.tw/recipes/41526


食材

  • 來自崎頂的格外草莓1500克
  • 二號砂糖400克
  • 蜂蜜100克
  • 紅茶茶包5個
  • 檸檬半棵
  • 厚玻璃罐5,6個



準備工具:
1.水果刀
2.鍋子
3.可攪拌的平底木杓

步驟教學:

辛(ㄅㄣˋ)勤(ㄓㄨㄛˊ)一天的成果
裂果挑選之後,優部製作果醬!
(注意:請不要於此步驟將草莓吃完)
「讓我吃一湯匙就好,拜託拜託...」

作法

  • 1
    竹南崎頂位於苗栗的北部,謝大哥一家從日據時代便開始在這裡居住耕作,後來經過一連串的土地政策,這塊地被劃為國有地,謝家便開始承租,繼續耕作。謝大哥在這裡種植瓜果及無毒草莓,假日總有很多人攜家帶眷來摘草莓跟番茄。竹南崎頂位於苗栗的北部,謝大哥一家從日據時代便開始在這裡居住耕作,後來經過一連串的土地政策,這塊地被劃為國有地,謝家便開始承租,繼續耕作。謝大哥在這裡種植瓜果及無毒草莓,假日總有很多人攜家帶眷來摘草莓跟番茄。
  • 2
    但是這塊地在今年初被苗栗縣政府公開招標,由唯一一家競標的廠商順天建設得標,一大片土地在年底要進入環評,面臨被開發成產業園區的威脅。只要稍微看過台灣產業園區的閑置率,就知道這裡完全沒有開發的必要。崎頂的大片沙地,可以開採成優質的建築材料,顯然開發此地又是執政政權以國有地換取現金的下手對象。(圖:初次探訪此地時,在附近閑置的空地上玩耍,遍地開滿了紫花藿香薊)但是這塊地在今年初被苗栗縣政府公開招標,由唯一一家競標的廠商順天建設得標,一大片土地在年底要進入環評,面臨被開發成產業園區的威脅。只要稍微看過台灣產業園區的閑置率,就知道這裡完全沒有開發的必要。崎頂的大片沙地,可以開採成優質的建築材料,顯然開發此地又是執政政權以國有地換取現金的下手對象。(圖:初次探訪此地時,在附近閑置的空地上玩耍,遍地開滿了紫花藿香薊)
  • 3
    照理來說,國有地是全民共享,跨世代的資源,也有保育的功能。即使休耕成雜木林也無大礙。一旦開發成水泥化之後,就很難再回到原來生生不息的景象了(圖:一分鐘寵物:石龍子阿Q比)照理來說,國有地是全民共享,跨世代的資源,也有保育的功能。即使休耕成雜木林也無大礙。一旦開發成水泥化之後,就很難再回到原來生生不息的景象了(圖:一分鐘寵物:石龍子阿Q比)
  • 4
    製作草莓果醬,用的是幫忙摘除老葉跟裂果時,所撿選下來過熟的果實、小果跟裂果。
農家珍惜農作物,把當季盛產食材或者品項較不好的作物加工製成可以保存的果醬或醃漬物。其實過熟的草莓或小果,風味特好,但完全沒有辦法流通到市面上,把新鮮的留給所有人,把特別的留給自己人。(圖:在草莓園裡忙著摘老葉)製作草莓果醬,用的是幫忙摘除老葉跟裂果時,所撿選下來過熟的果實、小果跟裂果。 農家珍惜農作物,把當季盛產食材或者品項較不好的作物加工製成可以保存的果醬或醃漬物。其實過熟的草莓或小果,風味特好,但完全沒有辦法流通到市面上,把新鮮的留給所有人,把特別的留給自己人。(圖:在草莓園裡忙著摘老葉)
  • 5
    準備帶回台北的格外草莓,要盡快處理切掉不良的部分準備帶回台北的格外草莓,要盡快處理切掉不良的部分
  • 6
    已經轉紅,不會再變更大的小果,跟一塊錢差不多大已經轉紅,不會再變更大的小果,跟一塊錢差不多大
  • 7
    各種傷殘的草莓,排隊等我幫他們截肢各種傷殘的草莓,排隊等我幫他們截肢
  • 8
    大概優部跟劣部呈現一比一對等的局面大概優部跟劣部呈現一比一對等的局面
  • 9
    處理好草莓用清水把沙沖掉,隨便切厚片或大塊的丁,就可以放1/3重量的糖(1500克草莓:400克砂糖+100克蜂蜜
蜂蜜主要的功能是增加風味,主要保存食物還是砂糖的效果比較好)。跟半顆檸檬汁跟草莓一起醃漬。在冰箱中放一晚或至少四小時,草莓的水份會被糖析出變成糖水處理好草莓用清水把沙沖掉,隨便切厚片或大塊的丁,就可以放1/3重量的糖(1500克草莓:400克砂糖+100克蜂蜜 蜂蜜主要的功能是增加風味,主要保存食物還是砂糖的效果比較好)。跟半顆檸檬汁跟草莓一起醃漬。在冰箱中放一晚或至少四小時,草莓的水份會被糖析出變成糖水
  • 10
    把草莓跟糖漿分離,先煮滾糖漿,並且把茶包放下去浸泡把草莓跟糖漿分離,先煮滾糖漿,並且把茶包放下去浸泡
  • 11
    另一邊把玻璃罐子跟蓋子放進大鍋裡,水蓋過煮滾5~10分鐘另一邊把玻璃罐子跟蓋子放進大鍋裡,水蓋過煮滾5~10分鐘
  • 12
    糖漿煮滾後把茶包撈出來,接著放入草莓塊,用中大火熬煮。鍋子要大一點,以免滾出鍋外。途中隨時攪拌跟撈掉表面的白沫。糖漿煮滾後把茶包撈出來,接著放入草莓塊,用中大火熬煮。鍋子要大一點,以免滾出鍋外。途中隨時攪拌跟撈掉表面的白沫。
  • 13
    經過一個多小時,大約少掉三分之一的量,草莓的果膠被煮出來,水分也收的差不多了經過一個多小時,大約少掉三分之一的量,草莓的果膠被煮出來,水分也收的差不多了
  • 14
    殺菌好的罐子撈出來,水分用吹風機吹乾。殺菌好的罐子撈出來,水分用吹風機吹乾。
  • 15
    將草莓醬用裝罐,裝滿之後倒扣,把空氣排出來。一天工作摘下來的草莓,居然只做了5罐.....將草莓醬用裝罐,裝滿之後倒扣,把空氣排出來。一天工作摘下來的草莓,居然只做了5罐.....
  • 16
    草莓泡末加進冰牛奶裡,變幸福草莓牛奶。
抹土司加上小黃瓜跟生菜,撫慰忙了一早的身心靈。
草莓泡末加進冰牛奶裡,變幸福草莓牛奶。 抹土司加上小黃瓜跟生菜,撫慰忙了一早的身心靈。
  • 17
    用壓克力在棉布上畫幾顆草莓,綁上繩子,就大功告成了用壓克力在棉布上畫幾顆草莓,綁上繩子,就大功告成了
  • 18
    得來不易的草莓果醬,帶著來自崎頂重要的消息四處跋涉。得來不易的草莓果醬,帶著來自崎頂重要的消息四處跋涉。



三月份開始,料理最前線會持續參與彎腰市集,期待與大家再度見面,分享來自土地的辛勞與甘甜、屬於人們汗水與淚水的故事。

腸蛇女/崎頂報導
萌面KIKI/iCook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