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前線導覽]查巴達行動 - To be heard, we march in silence


料理最前線的偶像、沉寂多時的查巴達民族解放軍,從去年年底開始了一系列行動。彷彿在地球的另一端呼應一般,最前線的成員心裡又充滿熱血,似乎多了一點勇氣奪回屬於我們的環境與生活的權利。

首先,由沒有臉孔、沒有聲音的靜默開始。
2012/12/21 Zapatistas: “to be heard, we march in silence”
圖片來源:http://roarmag.org/

The Zapatistas are back!
數萬名查巴達民族解放軍成員在2012年12月21日,和平、安靜並非常有秩序的,從他們的社區湧入曾於1994年1月1日佔領過的數個Chiapas城市,遊行一圈之後,再安靜的返回基地。

夠神出鬼沒讓人摸不著頭緒吧。

其實,查巴達組織透過這個行動,展現了自1994年以來組織社區以及動員的能力,也用巨大的「靜默」,向墨西哥政黨輪替後的當前執政黨PRI(長年宿敵呀!),宣示了他們的存在。而這天,也同時是45名手無寸鐵的支持者遭武裝警察屠殺的15週年紀念日。

to be heard, we march in silence 你聽到了嗎?人們對於土地、自由、工作與和平的渴求。


接下來,EZLN便打破「沉默」,開始了一系列的公報。

而國際媒體也緊抓著機會報導及評論,各種聲音紛紛出籠:
Time: Return of the Zapatistas: Are Mexico's Rebels Still Relevant?
介紹了墨西哥的政治,同時也評論了墨西哥左翼運動的方向是否分歧。
Al Jazeera: Zapatistas break silence to slam Mexico elite
似乎是想喚起人們對離開媒體關注有段時間的查巴達組織的記憶,這篇報導介紹了12/21的和平遊行,亦對EZLN近年發展以及墨西哥政治局勢進行相當完善的分析。

而讓國際媒體及評論家各自揣摩動機的Marcos, 這位充滿魅力及神祕色彩的副司令這麼說:
"We will resist. We will struggle. Maybe we'll die. But one, ten, one hundred times, we'll always win."

末了,附上最近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的報導:為什麼24601要偷麵包?

圖片來源: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
這是料理最前線稍早支援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麵包,從去年十月的行動者,已有數人陸續接到檢方的起訴。
而昨日清晨,最前線成員曾拜訪過的華光社區亦有數間空屋遭到無預警拆除(但報紙卻早早就知道消息),讓現住戶人心惶惶恐懼不已。

起來吧,所有的被壓迫者!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腸蛇女墨西哥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