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烤一塊叫作明天的麵包』


他是馬科斯(Subcomandante Marcos),墨西哥薩帕塔民族解放軍(EZLN)的發言人 ,他是游擊隊員、作家、政治詩人以及全球化、資本主義以及新自由主義的反對者,更是墨西哥政府的眼中釘,儘管墨西哥政府試圖在一次與解放軍的協調會議中採集馬柯斯的生物樣本並交由CIA分析,但至今仍然無法確定他的真實身分,他的神祕讓這支民族解放軍增添了不少傳奇色彩,滑雪帽與步槍是這支游擊隊的標記,儘管背著槍械,卻只有在1994年元旦的起義中打過幾顆子彈,大部分成員拿的僅是訓練用的木槍罷了,他們反對政府加入北美貿易自由協定,將在墨西哥全面推行新自由主義,尤其是實行土地私有制,這完全剝奪並且毀壞了馬亞社群的社區土地共有制度。


游擊隊的面具僅為了讓每一個曾受忽略的面孔被看見,步槍作為戰爭的符碼,而詞語、預言與詩集才是他們真正的武器。
至今,他們仍在墨西哥山中打游擊,寫著詩集與預言故事。
在馬科斯的圖文集中,有這麼一篇預言:


烤一塊稱之為明天的麵包

唐.安東尼奧老人曾說,烤一塊我們稱之為明天的麵包,需要許多種成份。『其中一種是痛苦。』當他把木材堆在爐旁時,唐.安東尼奧老人補充道。

我們走到屋外,午後,暴雨初停,七月在大地上染就的濃綠一片。唐娜.漢妮娜留在屋裡,用沙丁魚罐頭做模子,烘烤著甜玉米麵包,這一帶稱之為marquesote
我不知道唐.安東尼奧老人和堂娜在一起多久了,我沒問過。今天,這個叢林的午後,當唐.安東尼奧老人說起痛苦是希望組成的一種成份時,唐.娜漢妮娜就烘烤出麵包來證明這一道裡。
連續幾夜了,病痛讓唐.娜漢妮娜無法入睡,深愛著她的唐.安東尼奧老人也沒睡,他說故事、做游擊戰來減輕她的痛苦。這天的黎明,唐.安東尼奧老人舉行了一場壯觀的演出:借著爐膛的火光,他用自己的手演出了一場影戲,他創造出了各式各樣的叢林動物的剪影。唐.安東尼奧老人繪在他泥屋的畫布上的那些好動的白尾鹿、啞著嗓子叫喊的猴子、虛榮的孔雀和聒噪的鸚鵡,讓唐.娜漢妮娜笑了一整夜。
『那不治病,可讓我笑得好開心。』唐.娜漢妮娜告訴我說,『我沒想到影子能這麼讓人開心。』
這個午後,唐.娜漢妮娜唐.安東尼奧老人烤麵包,不是為了感謝那些無效的藥物—他夜晚創造那些充滿歡愉的影戲,也不是為了討他歡心……她烘烤麵包是為了證明:痛苦的分享會讓痛苦緩解,會投影出一場歡愉的影戲。因此,唐.娜漢妮娜烘烤的麵包,經由她的手和唐.安東尼奧老人的木柴誕生在沙丁魚罐頭裡。
為了不浪費,配著熱咖啡,我們吃下唐.娜漢妮娜唐.安東尼奧老人分享痛苦的證明,吃下變為分享的麵包和光明的痛苦……。

這就是我要告訴你的這件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今天……。

摘自〈蒙面騎士〉墨西哥副司令圖文集


我們在士林王家蓋了一個小小的磚窯—前線14,用來烘烤叫做明天的麵包
(前線14號窯)
我們沒有魔笛,亦沒有詩歌傳唱
(推拿麵團)
我們在這裡,試著將所有被壓迫者的痛苦與血淚揉入麵團,讓痛苦跟著希望一起發酵
(圍城麵包糰)
(圍城麵包)
(麵團的推拿師)
(辣味火大麵包棒)
(火頭們)
我們希望在此與你分享那些前線的故事
一起分享那塊叫做明天的麵包
(麵團的推拿師 photo by 雄)
我們是料理最前線
期盼你們來此
帶著麵粉、堅果、鹽、糖與奶油
讓我們交換勞動,分享麵包、故事與明天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