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黑夜


糖僧取經
日前,我們收到一箱來自台南的芒果,寄件者說這是她練三項鐵人的朋友家裡種的,他們都叫這款芒果Iron mango

「這樣唐突的寫了這一封信,是因為接過朋友手上沉甸甸又即將熟透的芒果,不知如何是好,開車回家途中,想到了你們默默做的事情,希望台灣這艘到處破洞的船可以行的更遠更穩...」
來自台南的Iron mango
於是料理最前線把這些芒果熬煮成Iron mango醬和芒果乾,再加到自製的牛奶軟糖裡,做成入口即化,香甜的牛奶軟糖,希望可以為大埔的Iron woman秀春姐打氣,也給走在同一條路上的我們。

法Q軟糖
法Q軟糖盒裝

為了趕上8月18的拆政府行動,蒙面Kiki皮卡好丘魚豆熬夜烘烤芒果製作軟糖,除了精美的手工包裝,盒中還附上精美街頭教戰守則,三人拖著疲憊重複相同的包裝作業直到行動當天傍晚,終於趕上那一夜。

夜裡,凱道取經
那一夜我們在凱道取經,除了兜售軟糖放送精美的街頭教戰守則之外,也參與夜裡佔領內政部的行動,醞釀下一款街頭芒果加工品。

鐵人芒果醬包裝


Iron mango說等到最後一批芒果搶收完,會再挑出一些格外芒果寄上台北。Kiki特地設計了芒果醬的包裝等待第二批芒果,包裝上寫著大埔的故事,希望購買的人能夠嘗到Iron mango的努力還有大埔的故事。不過,或許是農事繁忙,遲遲等不到Iron mango的第二批芒果。今年是豐年吧?新聞裡播報今年的芒果大豐收,不知芒果們趕著搶收降價求售了,還是能驕傲的賣個好價錢呢?等不到第二批援助前線的芒果,量產芒果醬?也許明年吧。遺憾的是,張森文大哥等不到明年了‥‥‥這個政府可是越來越大膽!

「邪惡已經不再沿著暗夜的皺摺行走,也不再躲藏在洞穴裡。大規模的邪惡在白天行動,未受懲罰的,住在權力的皇宮裡,擁有工廠、銀行以及巨大的訓練中心。他們通常以代表者的身份出現,大多是總統‥‥‥。」

引自吳音寧<江湖在哪裡>
 原文出自 <Our Word is Our Weapon>by Subcomandante Marcos

這個邪惡體制橫行許久,從黑夜大搖大擺地走入白晝,島上的一切彼此環環相扣,大埔、士林王家、華光社區、三鶯部落、全國關廠、美麗灣、核能電廠、風力發電、溪州搶水‥‥‥我們的政府,用沾滿黑血的雙手明目張膽的掠奪島上的一切,包括我們的生活。

雙手的黑血沿著鐵路、高速公路、第四台與光纖電纜迅速地從城市滲透全台灣每一個角落,沿著溪流進入水脈,從庄腳的水井竄出、從良田旁的水圳湧入,讓稻田與果園在豐收的季節哀嚎遍野。到底多產的寶島為什麼窮呢?被強制休耕的良田已衰竭,無餘力淨化汙濁的血液,邪惡光明正大的立法設置攔河堰,將水資源獻給財團、將都市的有限容積獎勵送給建商、將我們的山海與生活,在光天化日下通通變賣。

而我們擁有的僅剩黑夜:在夜裡“偷取”灌溉良田的水、在夜裡佔領摧毀家園的公署、在夜裡奪回我們的祖厝與祖靈地,在夜裡奔逃,尋找離開塵世的路‥‥‥我們窮得只剩下黑夜。

那一夜,你走了,來不及度過這豐收的季節。昨日正是秋分,陽光直射赤道,雷聲始收、蟄蟲坯戶、水始涸,而屬於我們的黑夜漸長。趕不及和秀春姐一同分享秋收的你,趕不及與我們道別的你,願你在另一個夜裡,與我們一同準備下次耕耘;趕不及走上前線的芒果、草莓、番茄、西瓜與美濃瓜,趕不及的良田、良米、好男與好女,讓我們在僅存的黑夜裡耕耘,種下希望以血與淚灌溉,等待下一個豐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