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世界啊!你休想稱心如意,我絕不會乖乖從命!

再會,台北
在今年三月,在士林的抗爭組合屋被拆除之後,我們決定離開台北……

或許在都市更新的議題中思考“社區”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吧?士林王家抗爭的結果是令人傷心的,畢竟在區域內的所有人無論如何都無法擺脫股東的角色,最後的結局其實也是妥協後的利益分配。運動之中的結局通常是殘酷的,但並不意味著我們就該乖乖從命,事情就是這樣慢慢推進,滴水穿石,是吧?
引自 她的做人之道/中島美雪
離開士林,離開台北,我們卸下面具、疲憊與悲傷,載著所學南行,打算走一遭那些我們不曾踏過的鄉間小路,重新造個小廚房,做點有趣的料理。

再會台北,料理最前線部分成員攝於新據點(其實我們有幾萬人)

駐村
離開台北時,我們恰好獲得關渡美術館的推薦而前往日本黃金町藝術村參與Koganecho Bazzar年度重點駐村計畫。由於獲選後便要在短短幾週內擬創作計畫,這對於從來沒有駐村創作經驗的料理最前線來說還真是令人手足無措。
透過網路有限的中文資訊得知:橫濱黃金町曾經是有名的紅燈區,2007年起政府為了“淨化”此地便強制驅離了這裡的非法小吃店與性工作者。經過整理之後,從2009年開始,空下的房子變成來自各地的藝術家的工作室,每年的夏天到秋天,都有藝術駐村計劃。而我們經過就是經過數次篩選才來到這裡的幸運藝術家…..一起協助“淨化”(罪過罪過)。
無罪的料理、沒有地點的食堂與跨國食譜
參與黃金町的淨化計劃的一小部分,讓我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總希望能做點什麼回應這樣淨化計畫的結果,因此我們打算透過料理拼湊這個海港城市的歷史,試圖描繪那不易見的橫濱與黃金町。
經過一番討論,料理最前線決定在黃金町開設一間“純”小吃店,就像台灣的純理髮店一樣令人捉模不清的小吃店,不過我們不賣身,而是提供“曖昧”的料理,這些料理主要來自橫濱的移民,我們帶著自製的食堂布簾前往各處交換料理,食堂就在彼此的廚房與餐桌上展開。
一個多月的駐村,我們向鄰居們換取了跨越國界的食譜、故事和沒有邊界的腰圍。這些料理來自不同種族、階級與職業,但我想他們之間只是有所“區別”而非“差別”。這12份美味的料理與波瀾壯闊的生命故事跟著料理最前線回到台灣,接下來我們會陸陸續續分享這些無罪的料理,也著手規劃台灣的純小吃店!


料理最前線的純小吃店,與Teng一家人交換感人的料理

最後就讓我們用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的「她的做人之道」來展開這個純小吃店以及過去曾經因為妓女、毒品與黑道的黃金町故事。





這首歌是料理最前線在宋竑廣的“中島美雪介紹會”中所聽到的,竑廣說:「中島美雪的歌都是寫給這些被拋棄的人,而這一首歌便是在描寫風塵女子。」

介紹這首歌時,竑廣搭配著已故台灣妓權大姐官秀琴的故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